苏幕遮

最深最重的告别

part1.他

他走的时候,我不在。他是我太爷爷,在我周一综合症发作的时候,挣扎在初等数论里的时候,他走了,等我收到消息,相隔几百公里外突然感到寂寞。恍恍惚惚,像是断了线的风筝,有点自由的快乐,有点怅然若失。

外婆说:甜甜,老阿太走的时候,喊着你,说,你要不要回来看他了。

那一刻就像钝刀割肉,我红了眼圈,我在那一刻才开始感觉到他真的走了,那个深深爱着我的老人要不了我了。

我明明记得两个星期以前我见他的时候,他躺在床上,我喊他,他还温和说:你来看我啦。那样清醒,那样慈祥,就像他很多年前抱着我那副模样,我以为他会一直这副模样,等到我放假,等到我毕业,等到我带着男朋友去见他,等到我生下小孩……然而他没有等到我12月回家的日子。

他在死前念叨着我,我在他死后念叨着他,他已经很老很老了,应该去看看他年少时失去的父亲,早夭的儿子,已经抛下他早早走了的妻子,可我还是还是好想让他留下来,留下来和我一起晒太阳。

part2.回忆

外婆说:他死在周一,上一个周一也是神智不清,每一个周一,都很痛苦。

为什么,为什么会是周一?他就像是撑着一个轮回,周一痛苦,周二好转,周三康复,周四周五等待,周六和周日满面笑容。大概是我们全家人只有在周日会去看他,陪他说说话,问问他怎么样了,一起拍照,一起听戏。他太寂寞了,他曾经无数次抱怨过为什么我们在假期不能去陪他,可我们都没有听。因为我们太忙了,我们总想给他最好的,可他穿着旧衣服,等了我们很久很久,最后他等成了一张照片。

外婆还说:他前一天晚上唱起了山歌,但是不记得具体是什么,心情很好。

妈妈补充:你还说他前一天精神很好呢,我们以为他是好转,其实是回光返照。

传说人死前都会看到回忆,他在唱山歌的时候看到了什么,他精神很好开心的时候,又看到了什么?老人们的话没有说下去,而隐藏的东西,却是我曾经想要了解的,却最后放弃的,因为语言,因为时间,因为隔阂。我最后能回忆起的,只有一个画面,他和我在晒场上身影,可惜也是模糊褪色的。这恰恰证实了一点,我不想承认却不得不承认的一点:他在我的记忆里也终将会消失。

part3.葬礼

他是喜丧,95岁,没病没灾死在家中,除了曾孙辈和个别孙子辈不在,其他人都陪在他身边。我以为我会安然的接受他的葬礼。(因为我已经安然的接受过我爸爸那边曾奶奶的去世,少年时曾外奶奶的去世)可是,当我看到我小姨哭的那一刻,我突然泪流满面,伪装出来的安然冷静其实都是假的,我很难过,我接受不了这个事实,可它却偏偏残忍的摆在我面前。我没有看到他死前最后一面,我没有真正和他告别,我没有和他说:阿太,我回来了。都没有,他没有等到我,明明只要再等两个星期,可他还是等不到了。

在火化前,我看到了他在棺材里的模样,瘦小,枯槁但是安详。他比我想象中都要瘦小,明明曾经那么大的一个人,陪我晒太阳,现在却萎缩到一个小小的,矮矮的身体里,我几乎都要认不出他来了。我跟进到焚烧炉门口,铁门打开,他被推进去,周围是亲人的哭喊,我却泣不成声,这次是真的要告别了,我抓不住他的手了。等到骨灰被推出来的时候,片片枯骨,什么也不是了,他真的不在了。

等到安息堂,我看到他的骨灰盒和他的妻子摆在一起,那一刻恍然若失,他很早就安排好了自己的归宿。死者早已安息,唯有生者不肯罢休。

part4.轮回

他是我第一个痛哭着告别的亲人,却不是最后一个。我会在以后同样痛哭着告别更多的人,而在我老去时,也会有人痛哭着告别我。周而复始的轮回,死亡的另一面是新生。

我在路途中唯一得到的好消息,便是家族中有新生命的诞生,他在死前也听到了这个消息,他会在天上,护佑这个期盼已久的孩子,因为他爱着我们每一个小辈。

part5.其他

我送他火化的时候,得知海绵宝宝的船长去世,我的童年在向我告别。在这魔鬼一样的2018里,从霍金到他,再从我朋友到我,都经受了或多或少的磨难,我唯一希望的是在未来所有人都好好的。我在今年已经不太能接受得起更多的告别了。


评论

热度(4)